English

北京口福居:新字号走连锁之路

2000-08-29 来源:光明日报 周易 我有话说

由最初的2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,一直扩展到今天的1600平方米,而且还在外地开了20多家连锁店。口福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民说,口福居的发展靠的是特色,是连锁经营。

吃火锅最讲究的当数配料和羊肉质量,经营有特色的火锅城都是在这两方面赢得顾客的。张建民说,口福居的调料得益于他祖父口授的配方。在这个配方的基础上,张建民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不断地进行调整和改进,而且接受了一些老中医的建议,陆续加入了十几味中草药。就这样,经过了多年的探索才将调料的配方确定下来。

口福居在创业之初,顾客吃了口福居的调料后,回味无穷,吃了还想吃,不吃馋得慌。于是有人怀疑调料里加了罂粟壳,便告到了工商管理部门。卫生防疫和技术监督部门对口福居的调料做了检验,结果排除了疑惑。从此以后,口福居的声誉鹊起。

谈到羊肉,张建民更有自信:为了确保肉质,他曾走遍了内蒙古各旗遍尝羊肉,现在让他吃一口内蒙古的羊肉,他就能说出这只羊的确切产地以及它是吃什么草长大的。经过对各旗羊肉的反复比较,他选定了苏尼特的高寒羊,并在苏尼特投资建设了一个羊肉加工厂和冷库。苏尼特高寒羊是吃沙葱长大的,肉质鲜嫩,没有膻气。

口福居在努力创建企业品牌的同时,开始进行全国连锁经营。口福居已在洛阳、安阳、邯郸、保定、沈阳等地开设了连锁店。连锁店是按五五分成的形式合作的,由总店输出品牌、主要配料和羊肉,并由总店配备一部分后厨人员和餐厅管理人员。

张建民说,口福居拥有自己的牧羊基地、调料加工厂,已形成了产、供、销一条龙的经营机制。下一步口福居将扩大连锁经营。凡人口在300万以上的城市,拥有500平方米营业面积的业主,都是口福居愿意进行连锁经营的合作对象。他说,如果不是语言和文化的障碍,他还会把连锁店开到国外去,以弘扬中华饮食文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